近年流行什麼都 DIY,就連香水都不例外~ 知道香水如何 DIY 嗎?不聞世事如我從來都沒有考究過。

不過,早前有幸被 BeautyLife 抽中出席「Ali's aromatherapy 香水製作工作坊」,我才有機會體驗一下製作香水的過程,還可以製作一支成份天然而且香味獨特的香水,真的眼界大開~!


這間樓上香薰店雖然面積不大,但環境很舒適,這裡既有香薰用品製作的課程,當然還有許多香薰油、製作工具和製成品等陳列和售賣。

但由於我今次很準時到達,所以都沒有充份去了解這些陳列品是什麼,只覺得這裡有關香薰製作用料和工具都很齊全吧。


我隨便找一個空位坐下,便發現桌面已經準備了稍後香水製作的用具了:香水瓶、試紙和咖啡粉一小杯。

咦?為何有咖啡粉呢?因為當我們聞了多種香薰後,味覺便會遲鈍,而聞一下咖啡粉便有剌激嗅覺的作用。

這支香水瓶,製作完香水後便可以帶回家了~

這日,導師 Alice 首先介紹香薰的故事,如香薰油經由花和果實等提煉出來的、可經皮膚或呼吸而吸收、使用方法如按摩、蒸燻和浸浴等。

不過,Alice 提醒大家,如果是孕婦或腎病患者是不適宜使用香薰的。

聽完書後,Alice 便開始教各位如何製造香水了,原來做法很簡單:
自選香薰油共 10 滴 (Alice 建議初學者選三種香薰油)
溶解劑三滴
水 40 滴
香水基劑 8ml
=> 一支 10ml 的香水便製成了

不過,我比較多心,結果偷偷地選了五支香薰油去做我的香水:
薰衣草 2 滴
Grapefruit 2 滴
安息香 1 滴
Orange Sweet 2 滴
Geranium Rose 3 滴

首先把共 10 滴香薰油滴進香水瓶,然後用雙手搓搓瓶子。

然後加 3 滴溶解液,用滴管去摘取和滴進瓶子裡,溶解液的作用是把香薰油能溶解到水裡。

再加 40 滴水,份量要剛剛好 (再看下去便知為何了)。

最後便是加 8ml 香水基劑了 (即是加到香水瓶的「彎位」左右)。

如果所有用料的份量都很準的話,香水瓶應該很清楚看到瓶管的,即是說香水看起來很有透明感。不過我那支看起來並不太透明,Alice 說可能我加得太多水了。後來我便把少許水倒走,然後再滴多點香水基劑,結果勉強地製好了看到管子的香水。(下圖)

我試噴少許自己的香水在手背上,發覺只有很重的酒精味,覺得怪怪的...

Alice 說剛製好的香水需要待 48 小時後才好便用,到時香水的香味才能完全發揮呢。

(在過了 48 小時後,我再噴噴自己的香水,便覺得既有玫瑰的清香,也有 Sweet Orange 的甜,是一支很有趣的香水~)

差點忘了寫就是,香薰油和香水都應該用深色 (一般都是啡或深藍色) 瓶子保存,並且放在沒有太陽直射的地方,這樣香味才不會被渾發。

另外 Alice 也提及到除了香水,香薰油還可以製告香膏和香珠筆等。其實我對香珠筆較有興趣,好處是塗用更方便。

這個工作坊出席的 bloggers,大多已經在 BeautyLife 的 gathering 和 cake 1 cake 茶聚時見過了。不過今次坐在我隔鄰的,卻是之前經常在 BL 的「隨想」版交談但未碰過面的 Niko [^_^]。

臨走之前,當然要找導師 Alice 和 bloggers 影合照啦。

最後多謝 BeautyLife 和 Ali's aromatherapy 帶給我這個難忘的體驗!

Ali's aromatherapy
http://www.alis.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