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鮮奶國 (mysinablog,下稱 msb) 的網誌留言系統都被眾博友所垢病,例如留言後不能即時出現在 blog 上,需要稍後時間才突然出現 (又稱留言被食);有時辛苦寫好一大段文字並按下「發表」後,卻發現無法發表兼且剛才打的文章永久消失了;經常都有許多 spam 留言,以為有讀者留言但到頭來發現是空歡喜一場;還有的是多次在假日期間不能登入及瀏覽等等。雖然許多博友都對此有所怨言,可是大家都一直留守著 msb 這個大本營。

可是,上週初 msb blog 發生了「留言失竊」事件,許多博友都發現留言都永久消失了,正當眾皆怨憤的時候,msb admin 便出了以下通告:

雖然在「留言失竊」事件發生約大半年前,我已經一直在搬 blog 直到現在,並且一早計劃不再更新 msb 那邊的 blog,可是我還有超過 400 篇文章還來不及備份呀,所以今次這麼嚴重的事件,又怎會與我無關呢?我看完 admin 的回覆後,只是覺得十分 O 嘴兼出了個囧樣囉!

另外又在上星期開始,突然間多了許多博友,之前從來都沒有聽過他們說要搬博的,他們還說不捨得 msb 的鄰居,但卻突然走出來大嚷想搬博。

我心想:「人搬你又搬?你吹水咋掛?人云亦云,要搬的早已經搬了,對嗎?」

說過要搬的博友,你們行動之前,請先看看以下我所說的,事關我去年開始已經計劃搬 blog,也試用過一些 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雖不敢說很有參考價值,但都作為一個小小的分享吧。

1. 每一個 bsp 都有其特質,也各有其優劣之處,閣下在 msb blog 得開心,不等於在其他 bsp 都是一樣。老實說,msb 的凝聚力都算是首屈一指的,而且 msb 的「精選文章」功能都年中幫了不少博友宣傳及帶來一些新讀者,而且我也發現一些時事或生活評論的文章,會較受 msb 博民歡迎,可是我認為如果去到 Yahoo! HK 情況應該不一樣。假如去到 blogspot,想靠「社群力量」而令自己的 blog 更多人閱讀便很難做到了。

2. msb 最大的缺憾是沒有網誌備份匯出的功能,所以如果要搬的話,便請留意該 bsp 有沒有網誌備份匯入及匯出的功能,而且每個 bsp 能兼容的匯入檔及提供的匯出檔都有不同,假如某 bsp 將來宣佈要停止營運,哪並不是又要再 Ctrl A + Ctrl C +Ctrl V?我的意思是即使搬了後,新的文章能匯出成檔案後,又能否在其他 bsp 成功地匯入呢?又或者網上有一些 software 可以做到協助 import / export 的功能,不過這些都需要一點時間去尋找及試驗的。

3. 承上一點,我發現 blogspot、yam 和 pixnet 都有網誌匯入及匯出的功能,不過 Yahoo! HK 是兩者都沒有的,除非有其他原因,否則不太建議搬到 Yahoo! HK。

4. 如果決定要 Ctrl A + Ctrl C +Ctrl V 地搬 blog 的話,建議先登入 msb 去「編輯文章」,然後按「檢視原始媽」,把裡面的 html code 都抄到另一個目的 blog 的「html 輸入」裡,這樣抄的話,在別 blog 出現的格式問題可能較少。(當然直接由網頁 copy & paste 都可以)

5. 我又覺得,是否需要每一篇 blog 都搬到新 blog 呢?如果有百多二百篇而且空閒的話便沒所謂,可是如果文章太多,逐篇逐篇地抄過去,恐怕抄足三年都抄不完... 有些本來便是已經過了氣的文章 (好像多年前的時事評論,搬過去都沒有再看了,又或者不開心的文章,忘了它便算啦),或可以不抄過去,而只選擇把重要的文章都帶到新 blog 去。

6. 有博友提議可下載 Offline Browser 把所有自己的文章都備份,雖然我還未有空去做,不過如果有空的話不妨一試,這絕對比逐篇 blog save as html 快捷得多。

7. 以後寫 blog 都請維持一個習慣,便是把文章都另存為一個 Word 檔案或者是其他圖文並茂的檔案,然後定時定候做 backup。話說我的互聯網年資都有 14 年,在這 14 年以來,我既試過寫 html page 做個人 website,試過使用免費的 web server 如 Geocities,又試過向 Web hosting 公司申請 domain 及租 server 自建網站,眾人都知道 Geocities 於 2009 年停止服務,而我那個自建的網站也已經不存在,可是我做過的網頁,仍然在我備份的 CD 裡面找到。
我的意思即是說,世間上任何事物都會有變遷甚至被淘汰的一日,現在 blog 還算盛行,難保多年後的一日,blog 也許會進化成另一種網上分享的媒介,所以我認為現在有 blog 存在,很多年後便很難說了。所以緊記要為自己的心血做備份,即使 touchwood 某 bsp 不再經營,自己多年的努力仍然保留著而不致於化為烏有。

題外話,現在我在 pixnet 和 Yahoo! HK 開了新 blog,選用 pixnet 的原因是我覺得較易使用,為文章做分類都可以分得十分仔細,而且加插 sidebar 的 plug-in 都很容易方便。而在 Yahoo! HK 開 mirror site 的原因,純粹是因為那裡的用戶,似乎比較多有興趣看關於美容及試用的文章 [笑]。

最後想說的,知道前一兩日 msb 又不能瀏覽及登入。有人覺得 msb 快要停運,可是我卻覺得這個可能性很低,也覺得大家暫時不用太擔心。就算大家組在一起談論相關事件,甚至集體向 msb 作出反映及要求,相信他們的領導層的 EQ 不會低到要氣得馬上關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