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身邊的人慶祝生日,除了向他們說聲「生日快樂」之外,還會送他們生日禮物和請他們食飯。

不過,買禮物或決定請壽星仔/女去哪一家餐廳食飯前,應該如何去考慮呢?

近年我很少買禮物給生日的家人和朋友。說到底我是一個十分實際的人,覺得如果要送禮物的話,應該送些對方喜歡而且有用的物品,所以我認為送 Cash 是對所有人都最適合的禮物。而我多年來最喜歡的禮物,便是舅母給我的 $100 鈔票,和前公司送給我的 $200 百佳超巿禮券了!

不過,我想跟我想法相同的人也許不多呢。我想如果他們想收禮物,他們會希望收到喜歡的東西。

我想我對普通朋友的喜好並不太清楚,為了「安全」起見,我從未買過禮物給這類朋友。如果幸運地買中他們喜歡的禮物,我會很高興。即使送了他們不太喜歡或沒有用途的禮物,我想這不是一個大問題。可是,如果送了一些令他/她覺得忌諱的禮物,後果將會可大可小,小事者會令他/她當場擺出一個黑臉,嚴重的話之後便會被拒往來。

例如聽說送鏡子給女生,即是叫她「返屋企照下塊鏡!」。送筆,即是「不」或「畢」。

這個世界說不定有些思想比較特別的人,既然對某人不太了解,不如不要送禮物,免得招來別人的埋怨。有時在不同的渠道,聽/看到有人說收到禮物後,說不喜歡那件東西。

我不想別人收到我的禮物,反而令他們不高興,所以才不送吧。

還有,我試過在朋友生日前一個月內,預先買禮物給她們,打算在她們的生日飯時送上禮物。不過不知為什麼,在她們生日那段期間,我們卻無緣見面,總是找不到大家都有空的時間。之後本來想再約,不過又覺得她們也許不想見我,而到現在我們也沒有再見。所以她們的生日禮物,至今仍然在我家的某一角。

所以在另一方面來看,不買禮物也是對荷包安全的方法。

另外,有時偶爾在家中某角落尋到這些「沒有送出的禮物」,心裡難免感到唏噓。這些禮物,都是經過我精心考慮過對方的喜好才買的。如果把這些禮物轉送給其他朋友,又覺得不太適合他們。如果作為自用的話,卻反而令我想起這些應該要放下的朋友。

說穿了,因為小妹嚴重缺乏維他命 M。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們沒有收到我的禮物,請別怪我孤寒啊。我向你們說「生日快樂」,和吃一餐飯好嗎?

要表達心意,送禮物不是唯一的方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