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5 日, Day 7 [水曜日], 11:00 (有雨, 攝氏約 12 度)

已經到了追櫻之旅的最後一日,而這日的首個目的地便是相當具政治爭議性的靖國神社。

我個人認為,來到靖國神社的意義並不是要認識戰爭的歷史,只是純粹來看櫻花而已。

不過,除了來看櫻花外,還剛巧遇見一些難得一見的場面,就如下圖般,一群少女穿上漂亮的和服,化妝和髮型都做得很精緻,究竟她們將要做什麼呢?

原來在靖國神社對面的「日本武道館」,這日要舉行日本大學的畢業典禮。在東京 Metro 站內,有工作人員在車站內豎起指示牌。相信那些穿和服的女孩子,便是要出席畢業典禮了。

對面的日本武道館看來很熱鬧,不過很可惜我不能去參觀日本人的畢業典禮。

由「九段下」站向前直行五分鐘左右,便看見神社的標誌,那就是靖國神社的大門了。由門口到參拜殿的通道,看見人們正在佈置攤檔。其實在櫻花季節,靖國神社都會舉行櫻花祭,這時攤檔都會售賣小食,讓賞花遊人一邊吃一邊賞櫻。

前面便是參拜殿了,不過櫻花開得還是很零碎。

靖國神社的參拜殿,據官方網頁記載,便是拜祭「在戊辰戰争、佐賀之亂、西南戰争等日本國內戰爭和日清戰争(中日甲午戰爭)、日俄戰争、第一次世界大戰、満洲事變(九一八事變)、支那事變(七七事變)、大東亞戰争(第二次世界大戰)等對外戰爭中,為守護國家而犧牲的246萬6千余人的靈魂」,神社方面稱之為「靖國大神」。

在參拜殿前面,一律不得拍照,以示對亡魂的尊重。(不過我拍了照後,想再多拍一張後,才被護衛員叫停的。)

為了紀念在戰爭中護國而犠牲的日本國民,除了參拜殿,也豎立了一些人像、戰艦等以紀念他們。除此之外,靖國神社跟其他的神社也有相似的地方,便是同樣可以求籤、掛繪馬祈福和買守護符。不過跟同樣在東京的「淺草寺」比較,來靖國神社的遊人比較少,而且遊人的表情看起來都比較嚴肅,整個環境讓人覺得很莊嚴。

原來靖國神社裡共有約六百棵櫻花樹。相信一星期後,這裡將被盛開的櫻花擠得滿滿的。

然而,神社裡的櫻花有些正在綻放,她們好像在祝福在對面武道館出席畢業禮的大學生吧。

神社的盡頭是一個很具日本江戶特色的後花園。除了比神社多了一份悠閒和優雅外,這裡的櫻花原來開得最美呢。


後花園的池塘裡,還飼養了許多肥肥的錦鯉,遊人也可在自助售賣機買飼料餵錦鯉。

在神社的大門附近,聚集了不少畢業生在拍照。另外也有一群學生,分成兩排的,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呢?

看見這些畢業生,便令我聯想到,也許日本的學校在三月畢業,四月開學,都跟櫻花開花的時間有關連的。在日本人心目中,櫻花是日本的象徵,開花即是一切的開始,日本的學生在三月畢業,即是說他們的人生由四月起將要有個新開始啊!希望他們都將會在社會取得成就啦!

更多靖國神社的照片

靖國神社官方網站

前往方法:
乘東京 Metro,在「九段下」駅下車,沿著指示牌步行約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