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乘搭公車,在衡山賓館附近下站,然後沿著宛平路走,轉左再向前走,便到了我的下一站 - 宋慶齡故居紀念館。
Picture

本來宋慶齡故居並沒有列為我的旅遊路線之一,不過今日剛去過孫中山故居後,我也對其妻子宋慶齡的一生有點興趣,於是趁故居還沒有關門便趕快參觀了。我到逹的時間剛好是四時正,距離閉館時間還有半小時,真好。

宋慶齡故居的環境跟孫中山故居頗相似,一進入口便看見一幢宋慶齡白玉像,人像上的她神情慈祥優雅,有著與別不同的高貴氣質。
Picture

宋慶齡生前很眷戀上海這地方。這個故居也是她在 1948 年遷入,也是她一生居住最久的住宅。後來她因六十年代的動亂而遷居北京。

在人像的背後便是宋慶齡文物館,展出宋慶齡生前用過的文物,如衣服、宋家三姊妹的合照、和孫中山結婚照、大學讀書筆記,還有 30 年代為解決西安時變的講話稿 (英文打字)、周恩來及毛澤東給她的信等。
Picture

而在宋慶齡文物館左邊的便是她的故居了。遊人要根據入場票上列出的時間到地下的集合處 (玄關),並且要穿上鞋套,及由職員講解及帶領參觀。幸好女職員的講解講得較慢,所以我也聽得懂她的話。
Picture
生前宋慶齡是一位既好客,又重情重義的女子。她故居的客廳和飯廳,都擺放了許多朋友送贈的插畫、餐具和花瓶等,相信她必定是廣交好友之人,而且深有藝術品味。

在二樓除了是宋慶齡的工作間和臥室之外,還有跟她一起生活數十年,情同姊妹的傭人的臥室,更展出宋慶齡生前贈送給傭人的家具和禮物。此外還掛了孫中山先生的畫像,朋友給她畫的宋慶齡肖像等。

在故居旁還有花園,車庫和白鴿棚 (宋慶齡生前飼養白鴿) 等。雖然職員說宋慶齡平日的衣著樸素,生活也低調,不過看來她也很懂如何簡樸地享受人生呢。
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