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流水、人家」組成了這個幽靜美麗的都巿水鄉 ─ 朱家角。在鎮內有多條古橋,把河邊兩岸的居民連接起來,也有羅鍋船穿梭於鎮內河道。除了之前提及的小商店、茶樓和展覽館外,也有不少民居。
Picture

茶坊、城隍廟橋、羅鍋船、鎮內街道

朱家角的特色小食也是多不勝數︰有粽子、稻草扎肉、糯米糖藕、酥蹄等。此外更有薑糖、麥芽糖、糯米糕、芝麻蛋卷、新鮮大閘蟹和豆腐乾等。

稻草扎肉、酥蹄、糯米糖藕、粽子

豆腐乾、麥芽糖店員在拉麥芽糖、粽子和糯米糕、其他糖果糕點

不過今次我只是試過麥芽糖、粽子、薑糖、芝麻蛋卷和豆腐乾。麥芽糖是我最喜歡的小食,味道不太甜但是很有靭感,咬下去有點像橡皮糖。那些麥芽糖其實和糯米混合了,店員便把混和了的糯米粉和麥芽糖拉來拉去,混合好後便切成小塊,好像餅那樣,而不像我們平時吃的麥芽糖。賣麥芽糖的店子在遠古文化館斜對面,而且很接近古鎮的出口。至於粽子呢,我在遊覽沿途看見有不少賣粽子的店舖,不過我是在臨離開古鎮前才買一個。粽子的糯米好像跟在香港買到的糯米飯不同,它是帶金黃色的,配料有豬肉、鹹蛋黃和粟子等,都幾好味。薑糖就是很硬,不過薑味不算很濃很辣,我卻很喜歡。芝麻蛋卷是從一小販處買來的,只是售 $4 便有一大袋,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停留在茶座食東西,所以買了它並邊走邊吃。蛋卷形狀跟在香港買到的不一樣,它是較短較扁身的。而我覺得豆腐乾的味道很鹹又怪怪的,所以試食後並沒有買。此外我也有買臭豆腐和冰糖葫蘆等,一邊吃一邊遊覽水鄉美景。

古鎮內的展覽館有漁人之家、遠古文化館、童天和國藥房、絲綢之路、王昶紀念館、大清郵局、城隍廟、稻米鄉情館、圓津禪院和課植園等。說實在我並不是對所有展覽館都有很深刻的印象,不過參觀過這些展覽館,我對鎮內古時的生活有多一點的了解。

童天和國藥房是鎮內藥店名牌,有店員註守,也有藥材售賣的。內裡的擺置很有古代傳統藥店風貌,例如在櫃檯後的「百子櫃」等。童天和國藥房

而稻米鄉情館是我另外一個比較難忘的展覽館。這展覽館有兩層,地下展出風力水車和牛拉車等農具,而上層有許多稻草人公仔,展現出古代人用稻米製成品做糕點和釀酒等的情景,還有展出耕種稻米的用具等。
稻米鄉情館門牌和風力水車稻草人公仔和耕作用具

朱家角向來有上海威尼斯的美譽,我拜訪過後也認為所言非虛。也許 12 月 25 日不是中國的公共假期,所以遊人不算很多,不過我反而享受這份幽靜。

約 16:00 我便離開古鎮了,本來想多留一會,可是上海到了五時便開始入黑了。離程時我並不是坐旅遊巴士,而是坐滬朱專線,因為終站是人民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