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吃過具香港地道風味的食物真的多不勝數。不過如果要我選我最喜愛的,我想便只有魚蛋和車仔麵了。
車仔麵
魚蛋,便是在小販或行人路上的煎釀三寶店子買到的一串串的魚蛋。不過即使是一串串的魚蛋,也有分兩種大小。一種是大顆的,每串約五粒,另一種是較小顆的,每串約七至八粒。而我較喜歡吃細顆那種魚蛋,因為它比大顆的更具彈牙的口感,而且一般來說,不論在店舖或小販買到的大顆魚蛋,吃下去的感覺都是比較冧,而且對於我這些嘴小的淑女來說,我實在難以一口含下那些大顆的魚蛋,每次也要咬多兩口才吃完一顆。相反,我的嘴巴可以放進一顆小的魚蛋呢。

想起來,小學時期差不多每次下課後,便會到附近的煎釀三寶店買那些細顆的魚蛋 (至於價錢我記不起了),因為當我回到家,媽媽還未準備好午飯,所以我便先以魚蛋充充飢了。加上我的小學當時沒有小賣部的,想吃零食的話只好等到下課後 (小學對我們學生真好,因為零食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所以當時附近的煎釀三寶店和士多便經常擠滿上午校和下午校的同學,有時更從那些同在店舖的同學口中,獲得一些好吃零食的情報呢。

到我上了中學,校內小賣部的魚蛋更成為我的頭號必叫的食物,雖然那裡賣的魚蛋只有大顆的,不過小賣部熱騰騰的食物卻只有魚蛋、公仔麵和米粉,加上因為一串魚蛋的售價較便宜,所以我還是買了魚蛋。

當下大雨的日子,我們迫不得已留在學校午饍的時候,我還是獨沽一味的叫魚蛋,不過卻加了一碗公仔麵或米粉,因為只吃魚蛋的話是不飽的。有一日下大雨的中午,我吃著魚蛋公仔麵的時候,我的腦海突然有個念頭:

「我好想食紅腸啊,如果我這碗麵有紅腸便好了。」

可是小賣部卻沒有紅腸供應的。

不久後的某個星期六,因為媽媽要外出跟她的朋友們吃飯,所以爸爸打算買外賣做晩餐。他問我想吃什麼,我便回想起當日想吃紅腸和魚蛋麵的感受。於是我便告訴爸爸:

「我想吃一碗既有魚蛋,又有紅腸的湯麵。」

數小時後,爸爸帶來了一碗以發泡膠盒盛載的湯麵。配料不單有魚蛋和紅腸,還有白蘿蔔和豬皮,而麵條是扁而闊身的。

爸爸說:「我買了車仔麵呀。」

孤陋寡聞的我,那時才見識到什麼叫「車仔麵」。因為小時候的我確是有點不聞世事,對周遭的事情沒有好奇心 (除了卡通片和漫畫),也不會主動發掘新事物,周圍有什麼東西只是靠別人告訴我。而且那時大多時間都是留在家中或上酒家吃飯的,即使讀了中學跟同學們一起外出午饍,都只會到附近的快餐店。那些平民小吃我也沒啥機會接觸到。

那碗車仔麵內的闊條麵,沒有因為稍為待久了而變糊,仍然很好吃。那些配料跟湯混在一起,覺得格外的美味,我還連湯底也一併喝掉,因為確是好喝!

之後,我便愛上了車仔麵這種地道食物。

翌日,爸爸帶我去那家在我屋子後街的車仔麵檔。原來那是有架連火爐的食物車,上面有多個容格,每個格子都盛載熱水,也各自裝滿不同的食物,如豬紅、蘿蔔、豬皮、魚蛋、香腸、紅腸、豬腸等。而麵條有粗扁麵和油麵,不過它們都放在較乾爽的地方。而在店員面前的容格,便裝了滾燙的湯,他會按客人的要求,把自選的食物都放在這容格裡,不消數分鐘後便把食物放到碗裡。

車仔麵是一種既便宜,又方便快捷的食物呢。我覺得車仔麵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不單是其多姿多采的食物配搭,還有的是它帶出了香港獨有的平民化氣質。

 

(這篇文章同時收錄在由 MySinaBlog 主編,Why 出版社出版的《味覺.回憶 - 成長中的人情味》一書內。)

===================
《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

有哪一種香港味道,小時候曾經嚐過,之後一直也忘不了?
又有哪一種食物,讓你想起一個回味無窮的故事?或者喚起你對生活的感受?
到底是街頭小吃、糖果零食、家常小炒、茶樓點心、節慶食品,還是涼茶湯水?

寫法:
每篇以一種食物為題,由味蕾為起點,細說在成長中有關「人、情、味」的記憶。文章請以《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xxxxxxx》這樣的格式為題。

用這個Tag,來一次味覺的回憶之旅!

寫了Tag 的:
moliuOLOGY - 從一碗餐蛋麵說起
叫賣生活 - Cherrie - 茶樓與蝦餃
yan's space - 油渣麵
潛意識‧飄浮 - 祥字號冰室—祥榮特餐
阿修羅 - (C)OT
粉雷雷的簡單人生 - 味覺與回憶
Uncle Ray's Corner - 鳳爪
Meow Den 貓窿 - 吃硬 & 吃臭
Oasis - 上海糉
★ 菜鳥開心手記 ★ - 男孩與我
行貨之家 - 菠蘿冰
Carson 生活點滴 - 椰子糖
NO reason - 街頭小食
微服出巡(PG)- BB汁
加百列傳 - 炸豬大腸
無聊混混的地攤 - 雞脾意粉
黑暗中漫舞 - 瓦通紙薄餅?
ஐ 抒色國度 ஐ - 奶黃包
Open Cloze - 養大我的蒜蓉豆鼓蒸排骨
林家舖子 - 菇扒鴨掌吃出溫情
小害 - 大菜糕
牢騷絮語 - 蒸水蛋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 麥當勞
ganasia's pleasure - 星期天的早上, 劉萬利的茶餐
。。鬼鼠活在花旗。。 - 炒栗子
N.Kie Insanity - 媽咪炒飯
Pick me up - 客家叮叮糖
KAHLUA - 雞蛋仔
滴滴金二貓日誌 - 潮州月餅、維他奶、打邊爐
黑暗舞台 - 冷掉的雞蛋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