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我的上一篇文章,意外地令這個 blog 引來多一點人氣,也令部分博友去思考甚至寫出他們對朋友的看法。

昨晚,我在新博友 himawari 的文章《朋友交往,貴乎……》裡回應說:

「我好多時對朋友係無乜介心既, 好多時連自己的心底話都講晒出黎。當對方係好人的時候, 佢地咪支持我甚至俾意見我。但係唔好彩如果對方唔係好人, 我就可能承受被出賣的痛苦。

我諗, 學識去「睇人」, 唔好咁快俾人睇到自己的底牌, 同埋保護自己都好重要。」

我對於突然有這個領悟都覺得很奇怪... 怎麼之前跟朋友交往的時候,我沒有注意到的呢?

也許,我是太寂寞了吧,所以很希望有人可以了解我。

(其實,我發覺當我看了別人的文章,或者看了某些劇集,才會令我再次思考一些道理。)

然而在半小時前,我看過討論區某網友的傾訴,她的男朋友嫌她的朋友太少,也埋怨她自己朋友很少,而且朋友也不尊重她。

我便想起五年前的我...和 ex 拍拖時,他也埋怨我社交圈子太小,其實當時我也很懊惱,所以也試過參加活動去識朋友。不過,可能是方法不正確,或者是根本緣份不夠,那段時間認識的朋友,全部都沒有聯絡了。

我所講的「方法不正確」是指什麼呢?我覺得是太快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別人。由於當時我有自己的 personal newsgroup,我把這個 newsgroup 當作情緒垃圾桶,不論是開心唔開心,或者是自己對某事的看法,統統都搬上自己的 newsgroup。

當時很多來我 newsgroup 的朋友,都在背後講我的壞話。其中一個想幫助我的朋友勸我,當有不開心的時候不如找他,不要再在 newsgroup 裡亂寫。

其實我很感謝他的用意,只不過知道他工作忙,又要拍拖,所以從來都沒有打擾過他。可是,我當時不明白為何不應該在自己的 newsgroup 裡訴苦。(不過到最後,我漸漸地把這個 newsgroup 荒廢了。)

而當我今日看過那篇 post 之後,某網友的回應,正好回應了昨晚在 himawari 的 reply,還有是解答了多年前某朋友的勸告。

「我的結論,朋友o既野好講機綠巧合,唔係話你想識就識到,能夠將心比己,互相尊重的人確實不多,但我奉勸樓主,係識朋友時,唔好咩都將自己底牌揭開,呢個世界有好多立心不良的人,有心同你做朋友你會感覺得到,並唔係要遷就人地來換取友誼,更加唔好傻到將自己心事來換取友誼的籌碼,唔會有人愛惜你的。」

「其實保護自己係好正常喎,你識一個人,尤其陌生人唔會一五一十話晒比人知架嘛,一來人地未必想知,二來講晒出來對自己有好處嗎?反而人地乜都清楚晒你,唔會對你有咩好奇甚至不希罕,係一種最差的交朋友方法。真心交一個朋友,唔係用甚麼甚麼來做交換條件。朋友的定義是甚麼?能為我分擔喜與憂就為之朋友嘛。交朋友好簡單,唔係要咩埋堆附和,將心比心,你對人好,人對你好,就係咁簡單。你講的case別人跟本就唔珍惜你,這些朋友不要也罷。」

回想起來,我即使在 newsgroup 講心事,但是那些朋友們從來都沒有向我講心事呢,我和他們的友誼只不過是單向的吧。

還有,我也想起了其中一個朋友對我講,說我太快便向人揭開底牌,這樣對我來說是很蝕底。

最後的感想便是,凡事還是順其自然,除了交朋友不要去強求他們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外,對朋友作出的勸告,即使他們當時不明白甚至聽不入耳,都千萬不要因此而覺得失望,其實當「時辰」到的時候,他們便會回想起朋友的忠告,自然便會明白他們的用心的了。

延伸閱讀:
我冇咩朋友, 我有錯嗎?(discuss.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