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已經想寫一篇關於「不願學煮飯的女人」的文章,剛巧最近無意間發現到 BJ 日記也是寫有關的話題,故此我作為一個「不會煮飯的女人」,便想加把嘴了。

我認識一些女性朋友,有些很喜歡下廚而且廚藝精湛、有些偶爾才會煮、有些自從不用上家政課後便不再下廚,甚至連一個上海的舊同事,她也說「煮飯由我的奶奶來做,我煮不來的。」而我有些已婚男性朋友的妻子,即使已經有孩子,卻是從來不煮飯的。可想而知,現今的社會,越來越多人已經沒有「女人必須要懂煮飯」這個概念了。

我認識的已有家室的男性朋友,都說:「由工人來煮飯便行了,如果工人放假,便回父母家吃,再不是便出外吃吧。」我想現今的男人,都不會介意妻子不懂煮飯,反而更介意妻子婚後不工作,甚至她的薪金不夠補貼家庭的開支!

有些已有家室的男性朋友更說:「我不會因為她不懂煮飯而不愛她呢。」「如果她脾氣很差,令我受不了,即使她很會做飯,我也會跟她分手呢。」

看來,許多男士們都不把「必須會煮飯」列入他們的擇偶條件了。反正生活在香港,食肆林立,實在不愁沒有飯開。

至於「不願學煮飯的女人」的心聲又如何呢?

「母親自小都沒有迫我去學煮飯,而且煮飯很熱很辛苦,我實在很害怕滾油彈上來,會燙傷自己的手啊!」

「我丈夫也不介意餐餐都吃外賣啦,婚前他也知道我不會煮飯,也不打算去學。」

「每天工作都那麼累,而且又要加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工人煮便行了。」

「老公經常返內地工作,星期一至五也不會回家,孩子也交給娘家照顧了,我每晚回到家只對著四面牆,便索性出外找朋友一齊食飯好了。」

我也很同意 BJ 的說法,女人不去學煮飯,就是她們身邊的男人縱容她們的結果。

而我這個單身也「不會煮飯的女人」是這樣想的:

「到我這個年紀,沒有男友,也許不會出嫁吧。現在媽媽每天都會煮飯給我吃。當雙親離開後,煮一個人的飯很難煮的,不如出外吃吧,這樣又可以省自己的時間。」

偶爾我也會煮飯給自己吃,在買餸時便覺得很煩惱,買的份量好像多了一點,煮一餐的時候用不完,可是把食物留待下餐卻不想,煮得太多吃不完又很浪費。另外,也如有些女人所說,煮一餐飯很熱很辛苦,煮至少十多分鐘才可以吃,不過叫外賣或者到快餐店,不用十分鐘便可以吃了。

我想沒有心愛的人,去欣賞自己精心炮製的食物,也是女人不願去學好煮飯的理由。

聽過有些已婚及離婚朋友的故事,許多不會煮飯的,婚後至今仍然得到丈夫的愛錫,生活幸福;廚藝不錯的卻是離婚收場。我的感覺是蠻諷刺的,而且覺得即使煮好一頓飯給丈夫,也不足以維繫一段婚姻,那麼,我為什麼要去學煮飯呢?

我想當我出嫁了,才努力鑽研廚藝也未遲呢。這樣,我在未婚 (不婚?) 時便有更多時間,去做其他比煮飯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未來丈夫才會驚覺我婚後的進步啊!

畢竟,婚姻是否長久,是決定於許多因素,一餐美味的餸菜,並不足以抓緊男人的心。

 

延伸閱讀:
無飯妻子 (BJ 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