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日劇《交響情人夢》和 SP 已經播完好一段日子,不過我卻待到有空時,才一連數日地把故事看完。

很高興看到劇中的女主角野田惠,在 SP 的第二集裡,終於和千秋真一成為一對了。

看似是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千秋既英俊不凡,內歛、做事有條有理,很清楚自己在音樂上的目標,可是卻有點冷漠;野田卻是坦率、老是把房間弄得亂七八糟、有時還會做些變態行為 (如數日不洗澡、看見千秋便飛撲過去等)、也沒有什麼大野心 (除了希望成為千秋的妻子,和跟他一起在台上表演外),可是他們最終卻自然起走在一起。

有些看過此劇的朋友認為,因為野田的鋼琴天份和技巧,散發出獨特的吸引力,而令千秋漸漸地喜歡她。

不過,在千秋身邊的同學都有相當的才華,不過為什麼會選野田,而不是其他人?

那是野田因為愛千秋,更一直在其身邊守護他、支持他、了解他,而且她為了拉近和愛人的距離,於是努力向上,令自己成長起來。

本來野田只是一個在學業上馬馬虎虎,想著畢業後就去幼兒園教音樂,所以只是每日練習彈其自創的「屁屁歌」,胡混地過著每一課。

後來偶然間認識了千秋後,便馬上被他俊朗的外表吸引著,也崇拜他在音樂指揮上的才華。

雖然大家在相識初期,千秋對野田的態度很冷酷無情,可是野田還是既大膽又主動接近心上人,而且很勇於表達自己的心意,例如經常到千秋和其樂隊的練習場地探望,還為他們做檸蜜。有時還借故進入千秋的居所 (如家中沒有水,想借他的浴室;有一次因為沒有食物而在他家食飯等。)

同時間,野田還會觀察千秋的一舉一動,還有意無意地知道千秋一直患有「飛行恐懼症」,所以她學習催眠為他治好那纏繞多年的陰影,好讓他可以遠赴歐洲深造。

只要野田可以去的,她總會去看千秋的演出。然而每一次千秋演出後,在台下的野田總會感動得流下眼淚,彷彿千秋的一切就好像跟她有關似的。

另外,也因為休德列傑曼的一句話:「妳這樣是不能和千秋一起的。」便令野田醒覺到,她和千秋之間存在了很大的距離。

既然知道彼此間的距離,要選擇放棄,還是努力改進自己?野田選擇了後者。

當野田知道千秋希望去歐洲,她為了可以跟心上人繼續一起,所以才做一些她之前不曾做過的事情:參加鋼琴比賽,而且更史無前例地日以繼夜地練琴,也不再彈「屁屁歌」了,因為只要勝出了便可以到法國的音樂學校留學。她也因為在比賽中輸了而失落一段時間,然而在失敗中,她漸漸地想到她真正想要走的路......

後來她考上了巴黎的音樂學校,並且和千秋一起去留學。雖然那時的她,對於在自己音樂上的路向還未很清晰,而後來她發掘到自己在鋼琴演出上的優點和風格,還成功克服了她在音樂上的樽頸,以及學懂不再依賴千秋來使自己成長,便是她在留學時的事情。

在 SP 的第二集,野田也因為在學業上遇到困難而失去自信,加上千秋和歐克雷老師因為巡迴演出而離開她一段時間,而令到她一度陷入崩潰。當時野田因為看見女鋼琴家孫芮和千秋同台演出,於是模仿孫芮的演奏風格,而忘了自己的長處。

其實我自己都曾經因為情敵的出現,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失去自信,而且更嘗試去學習她的特質。所以當我看到這段,便產生了共嗚。

其實,要是喜歡自己的話,便會同樣喜歡自己的特質。就如千秋擁著野田時說:
「我喜歡妳的鋼琴。」

在 SP 的後段,故事也交待了野田學會了不再倚賴千秋。千秋不在的日子,野田仍然自發地努力學習不用說 (在日本時她總是因為蹺課而被千秋責罵),她還在學校假期期間,安排她留學的朋友一起出席她的首次獨奏會,可是她知道千秋在忙,所以沒有告訴他獨奏會的事。

(就在這個時候,千秋終於認清了自己對野田的感情了!大概當一個男人和喜歡的人分開一段時間,才察覺到她的重要吧。^^ )

愛情的魔力是那麼的強大!也許沒有戀愛的話,野田在日本畢業後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音樂老師,而且永遠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的大女孩吧。

================
真正的愛情,除了是彼此相愛、包容、接納、尊重和欣賞等外,如果在一起時能推動彼此去成長,那將會對雙方的人生都有正面的影響。

雖然坊間都認為女追男成功的機會較少,不過當一個女生愛上男生時,如果可以像野田般多去了解千秋的事情,甚至在必要時提供幫助和支持,而不只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也許會有助打動對方吧。不過像野田般的變態行為,女士們千萬不要仿傚。

我頗欣賞野田對千秋那直接了當的態度,不過我想香港的男士們,大多難以接受太主動的女生吧。

《交響情人夢》雖然看起來很喜劇化,不過在攪笑的背後卻有很多思考的空間,是一個有深度的故事。這故事除了愛情,還透過角色們去表達一些音樂家的心路歷程,只是我對音樂並不是很了解,也沒打算作有關的談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