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我價值在哪兒?

由出生至今,我仍然在尋找答案......

今日某宗自殺案的女死者,也許因為找不到自我價值,便形容自己為「感到自己逐漸變成屍體」,最後把自己推向絕路。

雖然我無法理解作為弱聽人士的痛苦,不過既然她已經克服了身體的缺陷,跟普通人一樣在社會工作,讀書時期品學兼優,還在國際象棋比賽裡嬴得殊榮,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和家人的愛護,很難想像她那堅強的外表,內藏了悲觀和絕望。

她一直都很努力去面對自己的缺陷和抑鬱症,而且還以獎狀去證明自己絕對不比普通人差。可惜,她還未能從這些成就去建立自信,也許她多年來所作的努力,只是純粹為了不想被人取笑,以掩飾她的缺陷,而不是因為她想發揮自己的才華而努力。

其實,每個人即使身體健全,可是在其他方面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缺憾。例如有些人不善交際,可是他數學天份高,在會計這行業也發揮了自己的長處。

我覺得一個人快樂與否,其中的條件是,他有沒有了解、欣賞和發揮自己的長處,令自己自信起來,另外還該接受自己的不足之處。

記得有朋友講過,如何面對自己,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是面對自己的缺憾,更何況要接受它。

有些人會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忘了自己的缺憾;有些人還會嘗試克服它;有些人有些人卻會把自己的缺憾放大。

最近在尋找關於「吸引力法則」相關的 blog,我也向其中一個 blog 主談及自己的問題,他認為其中一個問題,便是我一直以來聚焦在自己的缺點,久而久之便忘了自己的優點了。

 

雖然在這個社會,身體有缺陷的人難免會受到歧視,可是偶爾在報章,還會看到許多這類人士,生活都過得很快樂而精彩。

我想,許多事情都視乎自己如何去想吧。

 

話說回來,找不到自我價值,真的有種「行屍走肉」的感覺。那種感覺,實在不知如何以筆墨去形容。

我看過她的 blog,縱使難以理解她天生的缺陷所帶來的痛苦,不過我倒明白那種「沒有打從心底的自信」所帶來的悲觀情緒。

 

其實我無意去評論她是個怎樣的人,只是驚聞惡耗而令自己百感交集,不知怎麼好像越寫越多了。如果以上的內容令她的親友感到不悅,請諒。

最後,祝她安息,並希望如果她再轉生做人,便做個身體健全而快樂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