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有點納悶,所以便上去我的 Facebook 玩玩了。

其實我早已在今年七月,便應某好友的邀請,申請了一個 Facebook 的帳號,可是當時我卻把它荒廢了。

雖然接著兩個月來,有少數認識的朋友,和一些不知從那裡來的 Facebook 用戶,都邀請我成為他們的 Facebook 朋友,不過當時我正忙於出差和預備去日本的資料,所以我才沒空去理會 Facebook 有什麼用處呢。

不過,在我待業的期間,我百無聊賴地在 Facebook 的 "The Wall" 上留了一句無關痛癢的說話,然後某位甚少玩 MSN 的好友便在我的 "The Wall" 回應我的說話,而我們也因為這次的對話,而相約出來吃午飯聚聚。

如果沒有 Facebook,也許我們到現在還未再聚吧,因為本來我們是數個月至一年才見一次面的朋友。

近日,我除了應 Facebook 朋友的邀請,或者看見他們有什麼 Applications,我也加上去之外,也加入了某些有點興趣的 Group。

當我加入了 "My Room" 的 Application 後,因為我的房間物品很少,所以我某位 Facebook 朋友,便主動送給我一棵樹,令我的房間看起來不致那麼空洞;當節日快到時,朋友們便互相給對方 Festival Gifts,這些都算是體驗彼此友誼的方法吧。

另外,我也因為好勝心作崇,最近也正在努力地「養大」我的 Fluff (Facebook 的虛擬寵物),以在 Racing 的比賽裡勝出,所以在一連數小時內,找了許多同樣養 Fluff 的網友,把他們的 Fluffs 逐一地 Pet,然後我便可賺取金錢,買多點食物和禮物給我的 Fluff 了。同時,我去 Pet 別人的 Fluff,他們大多會禮尚往來,因為大家都想賺取金錢養自己的 Fluff 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Facebook 的 Applications 對於我來說,大多都很無聊。

例如 Facebook 入面的 Wall (留言版),原來也有很多種,有 Super Wall、有 Graffrti、又有 Fun Wall 等,看見有些用戶把這些各個不同功能的留言版都加進自己的 Profile,實在令人眼花瞭亂。有一次當我想留言到某朋友的 Facebook 留言版時,因為他加進了至少三種 Wall,所以我也花了數分鐘,才決定留言在最簡單的 "The Wall"。

還有單是養寵物的 Application,據我所知至少有三個!這些程式提供的動物選擇都差不多,只是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玩法。

不過,有些用戶卻樂此不疲地,把許多的 Applications 都加進自己的 Profile,這樣便叫其他用戶,花一點時間才把整頁都下載完。

所以我認為,如果把功能相似的 Applications,能合併為一個 Application,我想會更加 User Friendly 吧。

據說,Facebook 的主要用途跟 Friendstar 差不多,便是透過自己原有的朋友,去認識朋友的朋友。Facebook 可藉著 Networking 的功能,助自己重新聯繫那些已失去聯絡的舊同學。還有,我們也許透過加入一些興趣 Group,如果那些 Group 有人發起聚會活動,參加這些活動便可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過,在我對友誼的態度來說,我認為既然大家已經再沒有聯繫,那是因為某一方或雙方都不再重視彼此的關係了,所以即使再見,意義也不大吧。另外,即使我遇上同校但不同學系的校友,我對他們連一點兒親切感也沒有。而且,我在交友方面並不是一個很主動的人,我才不會把不認識的人,加進我的朋友清單裡。(不過,如果任何人想加我到閣下的朋友名單,我無任歡迎)

再者,有時我覺得自己,並不太適合去玩 Facebook 的。如果將來我有幸找到男朋友,而當我有一日,發現了他一些不曾跟我分享的秘密,例如他和女性朋友的合照、和某幾位女性朋友經常 Poke 來 Poke 去或在他的 Wall 留言、或者他的朋友名單裡有百多位女性朋友等,我想我會很不高興的,也許因此會影響我和他之間的感情也不定。

我也覺得,Facebook 只是提供一個媒介,去認識在平日難以接觸到的朋友,或者跟一些沒空玩 MSN 或講電話的朋友,透過一些小玩意而聯誼一番吧。如果對某 Facebook 用戶特別有興趣,可以給他/她 e-mail,然後在其他非公開的途徑下慢慢了解吧。


延伸閱讀:
漢和韓國燒烤與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