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中看罷 AC 米蘭對利物浦的歐聯決賽大戰,雖然比賽過程沒有兩年前的對決那麼峰迴路轉,不過當日支持 AC 米蘭的我,除了為了他們的勝利而感到欣喜外,也想起了某友人經常所講的「足球猶如人生」這句話。

我經常都覺得,即使對方的實力不及自己,也不一定是己隊能否取得勝負的關鍵,其實雙方的戰意、球隊的排陣、戰術的運用、隊友的臨場發揮、領隊的調兵遣將、陣中可用的球員或傷兵、最近賽程的編排,甚至是場地天氣等因素等,都會影響到一場比賽的發展和結果。

人生的路途如何,可以說是由先天條件、後天環境和個人的修為所造成的。如果要以足球比喻人生的話,那麼我想球隊所在的地點、領隊、球員名單和實力等,便是先天的條件。賽程的編排、比賽場地和天氣、陣中可用的球員等,便是後天的環境。而球員的戰意和臨場發揮、球隊的排陣和戰術運用、還有領隊的調兵遣將等,便是球隊的「修為」了。

以 AC 米蘭和利物浦雙方的賽程來說,在歐聯決賽之前,都沒有很嚴重的傷兵或賽程頻密的問題,大家在聯賽都是踢一些無關痛癢的賽事。這場歐聯決賽,是在雅典的中立場舉行,比賽時的天氣相當不俗,既沒有下雨,氣溫約攝氏 16 度,所以場地對雙方來說都沒有特別的優勢。

既然雙方都能打入歐聯決賽,大家的實力可謂不相伯仲。面對足球比賽的最高榮譽,大家的戰意確是不用懷疑。

相信看過這場決賽的球迷,都會同意他們出場的陣容,領隊的用人戰術,便成為比賽勝負的關鍵。

今場利物浦的防守算是做得不錯,其中馬斯查蘭奴成功凍結卡卡,令 AC 米蘭中場的創造力大減。可是前線上用古治搭狀態欠佳的辛頓,今場辛頓也少有做到有效的攻勢。其實 AC 米蘭的後防,今場的表現卻不算穩健,可是利記的攻勢也做不到上前場,而進攻的重擔便落在謝拉特身上,不過謝拉特或者懷斯等球員,嘗試多番施展遠射,可是皮球都是差一點才射中龍門。如果利物浦用上速度快的比拿美,或者高治可以早點換入,也許他們能突破 AC 米蘭的老人防線而做到更多具威脅的埋門呢。

今場 AC 米蘭不用基拿甸奴而用上恩沙基做進攻重心,可說是用對人了。恩沙基是有名的「執雞王」,他既有豐富的歐聯比賽經驗,也很善於把握每個埋門的機會。如要在利記的嚴密防守下也能入球,除了靠死球機會外,便是趁後防的一丁點混亂時,把握到千鈞一髮的機會。

恩沙基在今場比賽裡不停地奔跑,很積極地拼搶,希望助己隊擺脫這兩年來的夢魘。AC 米蘭的第一個入球,許多人都認為有幸運成份,不過如果恩沙基沒有走上前,派路射的罰球也許會被連拿接緊呢。而下半場的第二個入球,便是全靠恩沙基的努力和隊友卡卡的默契而取回來的,他趁著懷斯的走位失誤,接應卡卡的妙傳,單刀推過門將連拿而射入龍門。如果換了一個把握力差的前鋒,這球單刀不一定入。

其實人生能否獲得想要的成功,個人的策略便是其中的一個因素,今日的所作所想,能否冷靜分析生命的局勢和環境而作出適當的對策,加上能否把握每一個機會,往往便決定下一分鐘的路,而好運只是令人走的路較為順暢罷了。即使遇上好運,可是卻沒有足夠的實力去把握,機會還是會在身邊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