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去蘋果日報體育版網頁,看到有一專欄標題是《巴治奧生日難忘世盃宴客》 ,這令我感到無限唏噓。為什麼巴治奧叫人最難忘的,不是他那超卓的技術,而是那球一飛沖天的 12 碼?

我認識巴治奧的時候,便是在 1994 年的夏天。不論是電視機、電台和所有雜誌,球迷和從來不睇波的人,那年的夏天都不停地談論美國世界盃。我在94 年夏天某日,打開《一本便利》某頁,便被某圖片中某束著辮子的「型男」深深地吸引了,對他一見鍾情。自此之後,我便努力尋找有關「他」的一切。

原來這位「神奇小馬尾」的名字是 Roberto Baggio (羅拔圖巴治奧),1967 年 2 月 18 日於意大利維琴察出生。
12 歲加入了卡洛多奴少年足球團,首季賽事射入了 42 球。
1983 年加入意丙的維琴察。
1984 年首次代表 16 歲以下國家隊上陣。
1985 年轉會到意甲的費倫天拿。
1990 年轉會到祖雲達斯。同年 6 月在意大利世界盃決賽周中上陣,並取得其首個世界盃的入球。
1993 年被選為歐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
1994 年代表國家隊出戰美國世界盃......


記得當時巴治奧的美國世界盃之路走得非常艱辛的。眾意大利的球員既要克服球季後的疲憊,也要克服美國三十多至四十度的高溫,所以他們在小組賽的成績令人失望。而巴治奧當時也帶傷上陣,所以他在場上未能發揮其「金童子」的本色,除了備受傳媒批評外,他在對挪威的賽事中更被領隊沙基中途換出,令他感到很不滿。

不過幸運之神還是眷顧意大利,他們終於晉身 16 強,然後一步一步地邁向世界盃冠軍之路......

在第 16 強的賽事便要面對其中一支黑馬球隊尼日利亞。比賽的大部分時間意大利都是處於劣勢,直到最後一刻,金童子便發出光芒了!巴治奧接應隊友的傳送,冷靜地突破尼日利亞的攔截,並成功地把皮球送進網內,替意大利追成 1:1 平手。在補時階段比拿利禾更摶得一個寶貴的 12 碼,結果巴治奧不負眾望地射入了,把意大利由死亡的邊緣拯救出來,昂然地晉身 8 強......真的叫人感動!

94 年世界盃決賽便由意大利和巴西這兩支雄獅交鋒。在比賽之前巴治奧的大腿肌肉傷勢因連場激戰而惡化,可是他卻憑著不倒的意志再次在球場上站起來,並在場上打拼了 120 分鐘。也許是天氣過於悶熱吧,兩隊在加時期間仍未能分出勝負,而只好用最殘酷的 12 碼來決定誰是世界盃的第四度盟主。巴治奧是第 5 位負責替意大利射 12 碼的球員,可惜今次他沒有為國家隊帶來奇蹟....... 結果勝利女神還是向著巴西微笑。

許多球迷都把意大利未能奪得冠軍的責任,推卸到巴治奧那球一飛沖天的射球。其實巴治奧的腳傷還未痊癒,帶傷上陣的他是為了加強隊中的士氣呢。想深一層也該明白,一個負傷上陣的球員能堅持到最後,非要有不屈不撓的過人意志不可,如果你是巴治奧,你敢説你會射入 12 碼嗎?而且足球是 11 人的運動,大家都盡了努力,就算輸了也不應怪責誰。

自 94 年世界盃後,巴治奧便成為了我的第一位偶像。除了他那英俊不凡的外表和神乎其技的表現外,我更欣賞他那永不放棄的鬥志,還有他不論在球場內外,都是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

縱使他往後的足球生涯不怎麼如意,縱使日後有許多不論外表及球技也很出眾的球星出現,可是只有巴治奧才是我永遠喜歡的球星,我更認為至今還未有一位現役球員比巴治奧更棒。

P.S. 今日 2 月 18 日,也是巴治奧的 40 歲生日,在此我祝他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