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我從報章看到一段有關 ZARD 的女主音坂井泉水的死訊,看完後我衝口而出地溜出一個字:「吓!」

(此時隔鄰的同事望著我,問我發生了什麼事。)

坂井泉水突然地離去,真的叫人難以置信。
坂井泉水 (ZARD)
ZARD.坂井泉水(浦池幸子)
(1967-2007)

記得第一首認識 ZARD 的歌曲便是《揺れる想い》,那時新城電台的 DJ 陳小芝經常都在她的節目內播出的,當時約是在 93 年吧。雖然當時很少機會看到有關 ZARD 的照片或報導,不過我卻被她如天籟般的清澈的歌聲吸引著了。

《揺れる想い》 - Live

後來有一日我在某唱片店裡,無意中找到一張印上 ZARD 名字的 CD,那時便有種如獲至寶的感覺。封面上的女歌手在微笑著,如一個嫻靜的少女低頭望窗沉思,她的俏臉配上高挺鼻子和束起了的長直髮,真的美得如女神一般,而且還比其他歌手多了一份文藝的氣質。
ZARD - HOLD ME
這是我第一張的 ZARD 大碟 - HOLD ME

當我打開 CD,翻翻歌詞冊看看,才發覺碟內每一首歌的填詞人都是坂井泉水。當時我的直覺便認為,坂井泉水便是唱片封面上那位女歌手的名字吧 (後來我在某報導中証實了此點)。雖然我在這隻 CD 內聽不到那首在電台經常播放的歌曲,不過她的每一首歌我也很喜歡。她的歌聲不像典型的日本偶像女歌手,而是既溫婉亦滲出一點點的堅強和自信,配著聽似格格不入的 Pop Rock 音樂旋律,卻在一眾製作班底的精心編排下,而變得格外悅耳。

後來我開始收集 ZARD 的 Single 和大碟。不論是她的歌曲製作,甚至是唱片照片都絕不馬虎。她包辦填寫每一首歌的歌詞,表現出她對音樂的熱誠和親力親為,這點已經比許多歌手優勝了。據一些很會日文的歌迷朋友所說,她的歌詞除了很配合歌曲的旋律外,意境都很細緻。而她唱片的相片,許多都遠赴美國等地方拍攝,除了風景如畫外,都盡顯她的神秘美。

雖然 ZARD 是一位十分低調的實力派歌手,而且自 93 年後便不做任何宣傳活動,關於她的新聞也少之又少,不過當她的唱片一推出,銷量卻不久後便衝上 Oricon 的前列位置。顯然,歌手想有好的唱片銷量,不一定要馬不停蹄地出席各大小宣傳活動。也許她的低調神秘,加上其獨特又具感染力的歌聲,便是最吸引聽眾的地方。也許聽眾都希望藉著她的歌聲,去試圖探究她多一點。

ZARD 的歌聲也陪伴了不少歌迷成長,而她的《永遠》、《負けないで》、《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等更是我的至愛,我也經常播著她的歌曲,一邊聽一邊唱呢。

可是,由於我多年前的失業,經歷了多年的經濟困難,所以多年前為了應付日常開支,便忍痛賣掉差不多所有 ZARD 的唱片,而留下的便只有這片精選《ZARD BEST The Single Collection~軌跡~》。

最近我曾經想過,當我拿了「肥雞餐」後,便會再次收集 ZARD 的唱片。不過,我想已經太遲了,因為當坂井泉水離開後,她的唱片便馬上被人搶購一空了。

有些事失去了,便沒有機會再找回。不過,ZARD 的甜美歌聲卻永遠在我的腦海中迴響。

願坂井泉水小姐早日安息,在另一個世界也活得快樂!


這首 MV 的名字是《かけがえのないもの》,收錄在 ZARD 的第 11 張大碟《君とのDistance》,也是我喜歡的歌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