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 Punch Party (PPHK) 是 blog 界每年都會舉辦的盛事吧,我這個只是經營沒什麼人看的小博,所以過去即使想去,都不知如何去報名吧。

不過今年發現某 Blogger like 了 Punch Party 的 Facebook 專頁,所以才知道今年都會舉辦,而且看見登記入場的方法,於是便報名了。

而今次原來是第六次舉行 Punch Party 了 (亦簡稱為 PPHK5),主題是「不一樣的生活」,這個主題和簡介實在很吸引我,希望透過其他人的分享,會為我的生活帶來一點啟發。

日復日、年復年,天天過著樣版般的生活?也許你想突破自己,卻有心無力、也許你正在困局之中,未有打算。
PPHK5「不一樣的生活」請來五位充滿人生目標的講者,從對文化、生活方式、健康、事業和夢想的堅持,走出他們與別不同的道路。
你也可以和他們一樣,活得不一樣。

今次舉辦的地點聽說跟過往的不一樣,便是位於石硤尾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JCCAC 中央庭園。這幢大樓的結構,感覺上很像舊式的廿形公屋,突然間回想起中學時代到同學的家玩耍的快樂回憶。XD

我和同行的博友到達的時候,前面的位置都幾乎坐滿了,我們便唯有坐在後排。
其實我覺得音響方面還可以,雖然聲音有點散,不過都聽得還清楚。可是,有些講員的 PowerPoint 的字體較小和密,所以看得不太清楚。

PPHK5 的其中一個贊助商是騰訊微博。在活動初段,我卻為了登記騰訊微博戶口而弄了差不多十多分鐘,而錯過了第一個講員的分享。

我猜 PPHK5 另一樣跟之前 PPHK「不一樣」的地方,便是即場有專人做即時文字廣播,就算觀眾一時間來不及吸收講者的說話,看到文字廣播後便可以重溫剛才的分享,這樣的安排很值得一讚。而且,在場的觀眾都可以即時到 PPHK5 的騰訊微博留言,更加強台上及台下互動的功能。

PPHK5 邀請了多個不同的講者,上台分享他們「不一樣的生活」,不過每個講者只有 7 分鐘的時間上台分享,然後便是台下的發問時間,而且有工作人員倒數計時。

而今次被邀的講者有 (排名按出場次序):
1. 到過世界各地跑馬拉松的莊曉陽
2. 香港的樂活族 (LOHAS) 手作人 Eva,自幼便喜愛做手作,現一直推動手作文化及發展手作人社群
3. 在中國貧困地區興建屋宇的非牟利機構「仁人家園」
4. 跳了阿根廷探戈超過 7 年的 Phoebe,並積極推動探戈的活動
5. 素食超過廿年的 Adaline,原因是素食可減少對動物的的需求,從而減低動物排碳量,保護地球
6. 過去多年來都騎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因為他是希望終結地產霸權的龐一嗚

另外還有贊助商 meetu 友緣人騰訊微博的代表介紹他們的網站和服務。

可能大多講者都沒有很多上台演講的經驗,所以感覺上他們大多只是介紹自己/自己的組織。他們的生活的體驗的確跟我們大多數人不一樣,不過看台下的反應,他們的演講似乎沒有為台下帶來感動。

然而,能帶給觀眾很大的迴響的,便是 Phoebe 以「擁抱」為題,輕描淡寫地介紹阿根廷探戈 (Tango) 的文化。因為在跳探戈的時候,跟舞伴的身體有很緊密的接觸,甚至一邊擁抱一邊跳。

但並不是只有跳探戈才可以擁抱,其實,隨時隨地都可以擁抱...
擁抱,是互相問好的方式,能表達對別人的關愛,也能拉近彼此內心的距離,就是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可是,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下,即使對著家人都不會輕易地互相擁抱。
大概要拉近彼此的距離,便嘗試由自己主動做起...

Phoebe 演講完畢後,便跟台下的觀眾示範一幕跳探戈,後擁抱。這一幕便為之前沉悶的演講,牽起一個高潮。而且,透過「探戈、擁抱」帶出對人關愛的信息,實在令我很感動。

然而,全場最受矚目的,便是在過去一年來絕不幫襯地產商,並且以單車代替所有交通工具的龐一嗚。今次,他都是踏單車出席的。他出場的時候,用結他自彈自唱,令全場觀眾哄動起來。

龐一嗚眼見香港的「地產霸權」越來越嚴重,於是他希望為這個社會做一點事。
在這年來,他除了只以單車代步外,所有大地產集團旗下的商舖都不會光顧,拍拖時去郊外接觸大自然,和多在家煮食等。他還說需要上網的話,便到公園、社區中心或快餐店用免費 WiFi。他還笑說,這樣的生活為他年中節省了不少開支呢。
雖然他明白只有他這樣做,並不足以改變全世界,不過他相信他的堅持,這一點「不一樣的生活」,世界就已經不再一樣。
更難得的是,雖然龐一嗚身邊的人未必會跟他一樣地做,不過他們都很諒解和支持他的立場。

希望在他有生之年,「地產霸權」會被終止

台下對龐一嗚的演講反應最為熱烈,而且把整個 party 牽起高潮。畢竟,「地產霸權」跟大家的生活都有切身影響,雖然我們都無法像他一樣絕不光顧大地產集團的服務,不過我們的熱烈掌聲,便當作對他的讚賞和支持吧。

其實整體來說,整個 Party 的氣氛令我覺得不很 Party,大部分講者的演講都偏向沉悶,而且在短短的 7 分鐘的演講內,既要帶出重點,又要令人突然有所啟發或者霎時感動,難度確實很大。

的確,別人的生活總是跟自己不一樣,由於彼此的生活沒有交集,自然難有共嗚。不過,從聆聽別人「不一樣的生活」,我們才有機會認識其他人的世界。

還以為,這晚的「不一樣的生活」會為我帶來啟發。原來,我錯了。

原來,人們還需要自行從生活中發掘和體會屬於自己「不一樣的生活」,因為由自己發掘出來的生活,才是跟別人的生活不一樣。

 

PPHK5 的其他意見

食物方面坦白說並不足夠,每位觀眾只獲分發一件糕點和一盒/一支飲品。我看過一些曾出席過去屆 PPHK 的 blog,大部分都說大會提供的食物是足夠的,於是我便不以為意。後來聽說由於今年大會不想把 PPHK 弄得太商業化,所以沒有找大集團的飲食公司做 sponsor。

我想,即使大會不能安排小食給各觀眾都沒有關係,不過如果可以在活動開始前能提醒出席者便更好了。

在入場的時候,工作人員向入場人士派發一張「點心紙」,拿著這張紙,在小休時間便可以換領食物了。

這晚我換了一件砵仔糕和一包 Meko 蘋果汁。

 

不一樣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Party 的休息區是在中心二樓,我們乘搭中心的貨 lift 便到。原來這裡的店子都很有舊式小型工廠的風貌,可是當時都已經關門。

另外在這個場地,同時有一些攝影展覽和針孔相機製作活動,看得出這個藝術中心都有努力去推動本地的藝術文化。

 

PPHK5 後的自備節目

當晚演講完畢後,在 Blog 壇十分活躍的 sidekick 帶著部分博民一起到深水埗的增輝藝廚食宵夜。
其實我並不認識 sidekick,但由於同行的博友認識她,所以我也跟著一起去。
當晚我只是坐坐,跟同桌的博友談了一會,但宵夜都沒有吃過便回家了 (因為翌早我有事要做啊)。

以下照片中的食物,我一口都沒有吃過.... (因為不吃宵夜!)
我想這個飯局裡最大的收獲便是派了幾張咭片啦,呵呵...

 

Punch Party HK 官方網站
http://punchpartyhk.net/

Punch Party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unchPartyHK

Punch Party 騰訊微博
http://t.qq.com/PunchParty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