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豫園商城內的食肆大多以中菜為主,也有分佈世界各地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等。可是來到上海,我非要品嚐上海的著名點心蟹粉小籠包不可。據說商城內的南翔饅頭店的蟹粉小籠包很出名,所以當我遊完豫園後,便第一時間走過去了。
南翔饅頭店

看見人龍由南翔饅頭店的店內排到商店街上,於是我再上去一樓和二樓看看,酒家內也有許多遊客在等位,我想這家店必定很受歡迎吧。可是我在下午便要回賓館取行李了,所以很遺憾地不能排隊嘗試其有名的蟹粉小籠包了。

不過在南翔饅頭店對面,同樣有一家中菜酒家,看見店內的顧客不多,於是我便進去了。
松運樓酒家

我先去收銀部點了一籠蟹粉小籠包,售$18,然後自己找個雙人的座位坐下,再把發票交給侍應。在桌上放了一個茶壺,初時我已經在想,茶壺內應該不是茶,然後我把茶壺內的東西倒在小碟上,原來這是蘸小籠包的醋。

等了不多久,一籠八只的蟹粉小籠包送來了。把包咬下一口後,包內的肉汁便會多得漏出來,而且肉汁還是熱騰騰的,要慢慢吃才好呢。雖然價錢不貴,不過水準都算不錯,我想在香港不多機會吃到多汁的小籠包吧。
蟹粉小籠包

吃過八只小籠包後雖然有點飽,不過我還意猶未盡,於是走去隔鄰的寧波湯圓店。不論是酒家還是湯圓店,店內都擠滿了坐著和等位的食客呢。也許一個人找單丁位比較容易,所以不多久我便找到一個位子了。

本來我想嚐嚐那兒的湯圓的,不過當我坐下後,看見同枱的遊客從外面進來,他拿著一個像拳頭大的灌湯包,上面插著飲管,灌湯包用小竹籠盛載著。我在好奇心驅使下,便走出去門外看看。

原來門外的外賣亭售賣魚翅蟹粉灌湯包呢,也有許多人堆在亭前買東西。我想上海的人並沒有排隊的習慣,所以我便鑽進人堆裡,買一只魚翅蟹粉灌湯包了。灌湯包售價$10,不過要另外付盛載灌湯包的籠格的按金$1,吃完後別忘了回外賣亭交還籠格啊。

拿了魚翅蟹粉灌湯包後,發覺店內的遊人越來越多,於是我索性冒著大風下,在附近找個位置站著吃了。單看這灌湯包的賣相夠特別的,插著的飲管可喝下包內的肉汁,而包用籠格盛載著,也避免了咬破皮之後,肉汁濺出的問題。而把皮咬開後,發覺那熱燙肉汁盛得滿滿的,豬肉都頗大塊,很美味,不過我吃不到有魚翅在裡面了。整體而言,這個大點心給予我很大的驚喜。
魚翅蟹粉灌湯包

另外在商城內還有一些小食售賣的,如炸雀、脆皮馬蹄糕、小黃魚、臭豆腐等,可是我已經再吃不下了。

吃完灌湯包後,我到商店城內的食品店再買一點手信,如梨膏糖,據說古時的人吃梨膏糖用作治咳之用。另外還買了奶油五香豆。

(我回到香港才品嚐以上的零食,梨膏糖是硬而脆的,而且有點甜,我覺得好像吃片糖那種感覺。奶油五香豆味道很鹹,很難把之嚼爛,如非買不夠手信的話便不建議買。)
梨膏糖
奶油五香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