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2 月 26 日 (星期二) 攝氏 11-16 度,天晴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的上海漫步之旅已經過了一半。今早在賓館的餐廳吃完自助早餐後,便前往今日的第一個目的地 - 新天地。

我乘搭軌道交通一號線,在黃陂南路站下車。車站門外盡是高級寫字樓大廈和商場,不過沿著黃陂南路走,卻發現有另一番景地。
黃陂南路站出口附近的環境

我沿著黃陂南路走了約十分鐘,便找到「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它的中式建築跟剛才見到的現代化建築顯得迴然不同。原來這兒是 1921 年 7 月 23 日宣佈成立中國共產黨的地方,而現在已經成為巿內其中一間博物館,館內展出昔日租界界石、鈔票,以及中共發文物等。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而在會址對面的是上海巿郵政博物館。這裡除了售賣郵票、郵品和明信片外,還展出郵政古物和介紹上海的郵政發展歷史。
上海巿郵政博物館

參觀完兩間博物館後,我便繞路到那兩間博物館後面的街道,原來在另一方,便是商場和高級餐廳的聚集地。也許當時只是早上十一時多,所以街道上給我一種很悠閒的感覺。
新天地某商場地下
simply thai 餐廳

原來在新天地這塊小小的地方裡,夾雜了古今兩種不同的氣質。

接著我經過淡水路,看見周圍卻是兩層高的舊式住宅。在這一帶居住的大多己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士。他們有的在晒衣服,有的在門外吸煙,有的向著馬路吐痰。雖然我對於那些隨地吐痰的行為有點反感,不過這一瞬間卻有點體會到上海人在「文明」背後的另一面,其實每一個地方即使如何先進,有些地區及居民仍然保留著數十年前的習慣和風貌。但是可喜的是,除了地面多了一些痰漬外,地面上卻沒有垃圾。
舊式住宅

然後我經過重慶南路和復興公園,再轉彎到南昌路。約在南昌路的中間,我巧遇了科學會堂。原來科學會堂是巿內其中一幢優秀歷史建築物,而每一幢優秀歷史建築門外,也掛上「優秀歷史建築」的門牌,可見上海巿對許多歷史建築的保存都相當重視。

我被科學會堂的古典優雅的外表深深了吸引了。雖然這兒不是開放給遊人參觀的,不過我卻不顧一切地進入會堂看個究竟。

幸好我參觀時沒有保安人員巡守。會堂的環境沒有令我失望,中間是一塊大草地,頗令人感到寧靜。木製的樓梯令會堂加添了平實。
科學會堂
科學會堂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