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阿娘麵」後,我便繼續行程了。我沿著思南路走,在路上看到「孫中山故居」的指示牌。對,我的下一個目的地便是前往偉大的國父的故居了。

在思南路上,沒有半點上海的繁華,取代的是悠閒地在騎單車的人們。明媚的陽光照射出樹木的倒影,造成了一幅很優美的街景,而我在這街道上漫步,感到既溫暖,也感到悠然自得。
前往孫中山故居的街道

甫到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便不禁把目光放到在入口附近的孫中山像,他看起來除了嚴肅認真外,卻隱隱帶點慈悲,顯現出他畢生為國鞠躬盡瘁的精神。
孫中山像

故居紀念館分為兩棟︰近孫中山像那邊的是博物館,在博物館旁較矮小的屋子便是故居。
博物館

博物館展出了孫中山使用過的衣服和物品、南征北討時所寫的文件、革命時代出版的文章、我國地圖、還有和妻子宋慶齡的合照等,當然館內更介紹了孫中山的生平事蹟及革命等的經過。

而故居便是孫中山晚年的居所。當孫中山在北京病逝後,妻子宋慶齡便繼續居住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大戰結束後,宋慶齡便把此地贈送給政府。至 1961 年,故居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孫中山故居

故居地下有客廳和飯廳,孫中山便是在此會見各界人士。而二樓便是他的書房和臥室,也是孫中山夫婦辦公的地方。在故居旁邊還有一個花園,花園上那片綠油油的草地,真是叫人感到寧靜。
花園

室內的家具及擺設都是按宋慶齡的意願,一直保持著孫中山在生時的面貌,我覺得雖然那些家具都有約八十多年的歷史,不過它們都被保存得很好,一點也找不到漫長歲月及戰火的風霜。

(可惜館內一律嚴禁攝錄呢,故只能拍下館外景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