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位中共政要人物 - 周恩來的故居也在幽靜的思南路留存至今,並跟孫中山故居只有一街之隔。這幢西式房子的屋頂舖上紅瓦,窗花也髹上了紅色,攀緣的植物舖滿了灰白色的外牆,驟眼看這舊屋像被人遺棄了多年,不過卻多了一份未經修飾的低調美。
周公館

周恩來故居在 1977 年被政府頒布為「上海巿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本來這裡被命名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舊址」,設立於 1946 年 6 月,是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和共產黨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在上海的辦事處,可是國民黨成員不同意使用此名稱,所以改稱為「周公館」(周恩來寓所)。

周公館樓高三層。地下是會客室和飯廳,用來開記者招待會及接見其他賓客等。另外在地下的一角是展覽廳,介紹此辦事處的成立過程、國共談判期間的歷史,當時共產黨更在周公館舉行記者招待會,揭露國民黨假和談、真內戰的陰謀。一樓有代表團成員的辦公室、閱覽室,除了辦公外,也用作印刷宣傳單張的地方。二樓不但是周恩來及其他共產黨代表的臥室,也是招待賓客的集體宿舍。
周公館 (從花園處拍攝)

據說館內的家具陳設都是複製品,因為當周恩來等共產黨代表撤離公館後,所有的家具都被偷去了。解放後上海政府才把公館陳設回復「原貌」,不過周公館內的家具看來比孫中山故居的殘舊,也許工作人員所做的保養工作並不多。但是,我反而欣賞它的不造作,略帶陳舊的家具,才能滲出一點點歷史的陳跡。
在花園旁的露台的椅子和桌子

房子旁邊跟許多西式住宅一樣,有一塊綠油油的花園,而在花園的邊緣,周恩來的銅像昂然仡立著。銅像中的周恩來,穿上畢挺的西裝,右手拿著帽子,很有紳士的翩翩氣派。
綠油油的花園
周恩來像

周公館相關資料︰
周公館 (Stour.cn)
周恩來在上海周公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