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找對職業

各位姊妹,首先別要發白日夢,幻想自己是另一個徐子淇,嫁個富有老公,或者像我們媽媽那年代般,婚後安心地做家庭主婦,而家庭的收入便全由丈夫負責。

相信已婚的姊妹必會明白到,婚後仍然要如婚前那樣在某機構工作,因為如果不打工,單靠丈夫的收入,足夠負擔家庭的開支嗎?或者若果妳仍然單身,又怎能不工作不賺取生活費呢?

事實上我們這一代的女性大多需要工作至少二十多年,所以我們怎能長時間面對一份討厭的工作呢?

二十多歲的妳,不論職位的高低,定立了事業的方向沒有?假若尚沒有目標的話,該盡快訂下了,先找一份在自己能力以內而且喜歡的工作吧。沒有相關知識的,上夜校學習,去拿一張文憑吧。吧如果稍為年長時才發覺現時的工作不適合自己,想轉行便會比較困難,而且要準備接受較之前低的薪酬。如果人工少了,在那時候也許需要供養父母,負擔生孩子或兒女入學的開支,到時能負擔得來嗎?

而且有些僱主看見妳的履歷表,在其他的行業有多年的經驗,會懷疑妳是否騎牛搵馬呢。更何況僱主會寧願願意聘請一個同樣沒有相關經驗,但是較為年輕的求職者,因為覺得他們比較「聽教聽話」。除了僱主們都顧及到年過三十的已婚女性,或會有需要放長達三個月的產假外,或者認為她們不願加班,因為過了正規下班時間後,便要回家照顧家庭。雖然這樣說的確很殘忍,可是有些僱主確是有這種想法。

其實許多部門的經理都是年過三十的,大家不要被電視劇裡那些事業有成的年輕主角騙了。如果廿多歲的妳仍然做著低職位的工作,也不需要太灰心的,就算現在讓妳當了經理,妳有足夠的能力和經驗去處理工作上,甚至部門或員工間的種種難題嗎?

所以除了學歷外,多年工作經驗也是妳寶貴的資產。世界上每一件東西總有機會失去,唯獨知識和經驗不會。如果不能早些立定事業目標,那麼只要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便會很易放棄了。也許妳每年也轉工至少一次,這樣的話又怎能了解在某行業累積到經驗呢?將來眼看跟妳差不多年紀和學歷的同學們都已做了主管甚至經理,可是妳仍然是公司內的菜鳥,人工也跟初出茅廬的新人差不多,到時也許妳便抱怨為什麼別人的際遇比自己好了。

給二十多歲女子的說話 (一)
給二十多歲女子的說話 (三)
給二十多歲女子的說話 (四)
給二十多歲女子的說話 (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