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對於我來說是不遠但並不近在咫尺,雖說距離香港只有一小時船程,但我忙得好像連擠出一天遊澳門的時間也沒有。這麼多年來,我去澳門的次數,一隻手已經數得完。

聽說,澳門人和香港人一樣,生活都非常繁忙,忙得連留給自己的時間也少,讓日本茶文化滲透一下生活,好像有點奢侈。

最近看到汴京茶道館 Facebook 的近況說,店舖將營運至 2016 年 11 月 30 日,之後要暫別一下了,實在有點可惜。 

去年 12 月,因為我要在限期前使用一張在 Facebook 遊戲嬴得的免費船票,於是迫使我要來澳門一趟。[笑]

加上之前看到澳門朋友 po 了一些澳門茶道館的照片,寧靜雅緻的環境相當吸引我,那麼我便趁來到澳門的時候,順道朝聖一下。

汴京茶道館位於沙梨頭的渡船街,附近有多個巴士站,交通相當方便,店舖置身於寧靜的小街裡,環境頗為幽靜。

進入店內先要脫鞋,就像進入日本的屋子裡一樣啊。

架上小小的佈置,例如這隻日式陶瓷小綿羊,就為寂靜優雅的環境添多些活潑的氣氛。

米黃色的牆身,滿佈榻榻米的環璄,矮小的茶几,軟綿綿的坐墊,柔黃的光線,以及門口小小的庭園,都讓人細味到茶館的一點禪意。

 

每一張茶几,一早已經預備好瓷茶壺,像要盛意恭候每一桌客人的到來。

 

macauteahouse_04.jpg

平時,不論在香港或是澳門遊客區,街道上週圍都是熱鬧的人群,每分每秒嘴巴都要說不停,耳邊的聲音聽不停,除了睡覺之外,就忘了什麼叫「靜」。

來到這裡,沒有音樂,店員不會侃侃而談,只有沖茶的流水聲,剛巧我來到的時候只有一兩桌客人,總算享受到平日難得的寧靜。

macauteahouse_21.jpg

一邊喫茶,一邊欣賞掛牆的詩詞,意會一下當中的意境,心中感受一下大自然的交響樂,讚嘆一下大自然的美。

這裡既可以讓店員幫客人泡一杯日本茶,亦可選擇自行泡一杯。今次我叫了「八女星野抹茶」,包括一碟和菓子,及三份日本抹茶粉。

這碟和菓子 (啫喱),味道清甜可口,軟硬適中,可以中和一下舌尖上抹茶留下的甘澀。

首先,店員先向我示範如何泡一杯抹茶,她顯得相當細心有禮,過程相當完整。

喝過一杯店員泡的茶後,其餘兩份抹茶便由我自己來哦。

首先倒一份抹茶在杯子裡,然後從瓷壼倒些熱水。

用附上的竹掃攪拌至起泡。據說這款竹掃的設計,是為了讓抹茶容易打至起泡,喝起來口感更為綿滑。

這樣一杯抹茶便成功沖好了。

抺茶的味道都挺有京都的風味,甘甘澀澀的香都挺正宗。

 

一邊喝著自己泡的抹茶,一邊閱讀著店內書架的書籍,細讀著有關京都生活的字句,令我對京都的景點有更深的認識,再次讓我回味上個月秋季的京都紅葉之旅。

這一趙汴京茶道館之旅,令我對日本茶道有少許認識,而且更有種忙裡偷閒的感覺,讓忙碌的雙腳停歇下來休息一下。
一邊喝茶,一邊閱讀,不經不覺便消磨了一個多小時。 

埋單的時候,店員用石子把帳單押住,單子便不會被吹走,感覺相當細心。

macauteahouse_22.jpg

帳單末段,送上每日金句,字字珠璣,亦提醒我該鼓起勇氣,及時做應該做的事。

macauteahouse_23.jpg

每一次相遇,不論是人、地點,皆是久別重逄。
據說京都人常掛的口頭禪是「一期一會」,意思是每一次的相遇都很難得,每一次相遇該好好的珍惜,
因為今次相遇後,不知道下次將會是何時了。

macauteahouse_09.jpg

希望,店主在不久的將來,找到新舖再把日本茶道帶給澳門人,以及世界各地的遊客。

macauteahouse_10.jpg

 

汴京茶道館
澳門渡船街 65 號 A 舖
11 月逄星期四休息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ealosophymacau/

 

Facebook

Bel Bel Loves Sharing

 

Instagram

Bel Bel's Instagram

 

Openrice食評

 

這裡有我 Bel Bel 的生活和好物分享~ 歡迎各位來探我喔~
♥ Facebook Fan Page |  Instagram | Google+ | Openrice ♥
E-mail ♥ bforbel@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門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