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上來,我化妝的年資都算是很長了,雖然我不敢說我對化妝很有心得,不過既然最近我談起為何愛化妝,那麼這篇便談談我的化妝歷程吧。

其實我由七歲開始,便開始學大人般塗抹化妝品在臉上了。有一次我和媽媽逛街時,路經一個名為 Kose 的化妝專櫃,我看見廣告版上的女人很美,便嚷著媽媽買些化妝品給我,於是她便在 Kose 的專櫃,買了一盒紫色的眼影粉給我。

不久我再次跟媽媽逛街時,便塗上那盒紫色眼影,在商場上,我只要見到鏡子便上前照照,看着眼蓋上的紫色眼影,心裏總是沾沾自喜。媽媽也告訴我,說很多路人走過我們身邊時,總要多望我一會,當時我為眼部的化妝感到很自豪,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是否路人都覺得我當時的化妝,對於一個小女孩來說實在太誇張呢?

在小學至中學生活期間,我化妝的次數是絕無僅有的,除了校規不容許外,放假時即使我們女同學相約逛街,大家都沒有化妝的習慣,也許她們連胭脂是什麼都不知道呢。不過,如果我跟爸媽去街或者跟親友會面,我總會塗點口紅的。因為看見媽媽塗口紅,我也跟着要塗。

在中學某年,當我拍攝同學合照時,雖然我的皮膚不是黝黑,不過站在其他皮膚好的女同學身旁時,我的面色看起來又黃又黑,而且滿面油光。

由於當年的我,皮膚是油性的,所以面上的油份在空氣中被氧化後,看起來便有點黃。

雖然我對照片中的樣子不甚滿意,不過也沒有辦法,因為不能化妝回校上課嘛。

直至到了我讀中六某日,細姨無緣無故帶我上參加 Yves Rocher 的化妝講座,當時我還做了講座裡的示範模特兒,化妝師更由頭到尾,替我由搽粉底,至到塗口紅等所有化妝程序都做好。細姨更在化妝講座完後,還買了許多化妝品給我呢。雖然我不知道化妝時該用什麼的掃子,塗上哪些粉,不過,當我看見化了妝的自己變得更漂亮,於是便開始買些教化妝的書刊及雜誌,自學化妝起來。某年暑假,我還參加了工聯會的美容化妝班,學習使用化妝的用具和基本技巧。

中六的聖誕節那日,我化了妝和舊女同學一起逛街看燈飾,當年在燈飾下拍照更是指定動作。某女同學把相片寄給我時,在她同時寄來的來信說,她覺得我比以前漂亮多了。

我看看這些相片中的我,我的膚色看起來白晰多了。自此之後,我便決定每一次預知要拍照前,都會化點妝才上鏡。

讀大學的時候,我本來每天上學都可以化妝,可是由於當時自身經濟環境不好,沒有多餘錢買化妝品,所以仍然只有在要拍照,或者跟男生約會的時候才化妝,那麼便不用因為化妝品很快用完便買新的。況且我系中的女同學﹐仍然沒有化妝的習慣。記得在 Year 1 時買的 Sofina 打底霜和乾濕粉,直到畢業典禮時還未用完。

到了當了上班族,我的工作都沒有每天化妝的需要,加上由我家到公司需要花頗長的時間,在「沒有時間」的理由下,我上班時都甚少化妝,連口紅也不塗。當然,我那個每逢拍照前都要化妝的習慣依舊沒變。還有,當和朋友聚會時,我偶爾都會化個妝,不過剛巧時間不夠時我還是會素臉見人。

直至四年前,我認識一位男性朋友,他的一句說話,影響了我以後對化妝的習慣。

這位男性朋友,曾經替我分析為何我多年都沒有男朋友的原因。除了社交圈子較小之外,他暗示是我的衣著打扮有問題。他說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當時戴了一個無櫃眼鏡,沒有化妝,穿著一件裇衫配以長裙,看起來像個三十多歲而嫁不出的老師!他還說我們那班一起看球賽的男性朋友,也暗地批評我不化妝的樣子很難看。

自此之後,我每一次約見朋友的時候,都會很在意自己的衣著和化妝。在衣著方面,盡量選擇看起來較年青時尚的服飾。而我對自己的化妝都更講究,除了上班時、在家中、做運動或看醫生外,即使只有我一人逛街都會化妝。而且現在我會連面上的細節都會兼顧到,例如以往我化妝只塗粉底而沒有畫眉等,現在除了轉戴隠影眼鏡外,就連許多人都會忽略的眼線都會努力地畫好,令雙眼看起來更大更有神。

可是,我上班時不化妝的習慣還未改變,我不理會化妝品是否傷害皮膚的問題,只是公司內所有女同事都沒有化妝的文化,如果只有我化妝便會令所有人都覺得很奇怪呢。

如果大家在街上看見一個似曾相識,可是卻戴了一個有櫃眼鏡,而且臉色黃黑的女子,也許那女子便是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 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